笑春风

我亦飘零久

1323岁生日还会孤独吗

先说一句,太白先生1323岁生日快乐。


其实我不喜欢加上“先生”二字的,加上了显得太严肃太庄重,但想了想,他与我素昧平生,充其量我是个小迷妹,还是加上吧,反正除了我不会有人介意,至于他,更不会了,看不看得到还得另当别论呢。


偏题了。


在他61岁的一生中,无数人爱他,敬仰他,在他死后的那么多年年岁岁中,更是如此。

“今人犹歌李白诗,明月还如李白时”

“故人入我梦,明我长相忆”

还有余光中先生的一句“月光还是少年的月光,九州一色还是李白的霜”更是常萦绕在心间。


他怎么不知道呢,他仰天大笑出门去,他坚信自己有栋梁之才,一生的理想也不过“致君尧舜上,再使风俗淳”,但他依旧孤独。


网课的时候摸鱼,天色昏沉,听着班主任又一次宣扬起“衡水中学”的教育理念,看着安旗先生的《李白传》,我突然很想写李白,他当年是不是也如此无奈,所以孤独?


写的很潦草,斗胆放上。


我们好像都把他当做“仙”了。

无妻无子,无牵无挂。

可他其实也是“人”,充其量是位“谪仙”。

他也贪恋红尘,他“斗酒诗百篇”,他“百年三万六千日,一日须倾三百杯”。

可他又如此渴望成仙,半梦半醒间,好像真的成了仙。

“天上白玉京,十二楼五城。仙人抚我顶,结发受长生”

他总是这般矛盾,追求自由又谋帝王师,踌躇满志又碌碌无为,自负又自卑,清醒又沉醉。

所以荒唐。

人们爱他,但人们爱的不是他。

人们爱的只是盛唐,是明月,是诗酒华章,是不可一世的辉煌。

人们爱的只是从他身上所折射的,那个自由而不羁的自己。

可偏偏那个最“浪漫”、最“自由”的灵魂,被囚禁了在汤汤岁月之中。

被世人,被人间,也被自己。

他痛苦——他披头散发高声唱“大道如青天,我独不得出”,他夜半三更悠悠唱“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乱”,他在喧闹中唱“与君歌一曲,请君为我倾耳听”,他在无人处唱“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

他愿“闲与仙人扫落花”,可他真正追求的从来都不是成仙,不过是逃避世俗,逃避囚笼,逃避那个碌碌无为的自己。

所以痛苦。


以前学校排鲁迅课本剧,我们班选了孔乙己,有幸当了个编剧,多事的班主任又要求搞新意,几个同学一商量就搞了个穿越,去大唐。

他死读书,好不容易中了进士,却因小人算计,重蹈覆辙,终究还是死在了荒凉的野外,无人念他。


痛苦的人,在哪里都会痛苦的。


那天很吵,没什么人看,舞台下乱哄哄的。台上也乱,鞠躬都鞠得此起彼伏。


放学了坐在公交车上,好不容易有个认识的同学来跟我聊剧本,还没说两句话就到了站,只能看见孤零零的背影。


又偏题了。再这么讲下去要变成《我当编剧那些年》了。


诗人诗人,太多人喜欢先看诗再论人,可我偏偏喜欢先看人,当你看过他们的岁月过往,才会咀嚼出其中酸甜苦辣,才能读懂他们的心。


小时候就毫无理由地喜欢李太白,越长大了解了他的生平越喜欢。跟很多人讲过,他们总是一脸笃定——哦那么自由浪漫你肯定喜欢。


不是的。


人们总是被他的浪漫潇洒所吸引,可他真的总是一如既往的自由吗?


不是的。


前面已经聊过,这里不再过多赘述。


要是费了好多口舌终于将误会解释清楚,这时候他们又要开始奇怪了——


那你喜欢他什么?


是啊,我究竟喜欢李白什么?我好像亲手把他的自由潇洒,天真浪漫的外壳撕下,那我用我十几岁稚嫩的眼光看待这位几千年来依旧熠熠生辉的文人时,爱上了他哪一点?


我想,我不过是爱他的矛盾。


这点很难讲,就像有人钟情于be美学但有人喜欢甜到发齁,有人喜欢“君埋泉下泥销骨,我寄人间雪满头”有人喜欢“愿为云与雨,会垂天之和”。


我就是爱他无比自负又无比自卑,敢让贵妃研墨,力士脱靴,大笑“我辈岂是蓬蒿人”,多年的郁郁喷薄而出,几乎像是飞蛾扑火一般同命运斗争,却不被赏识(确实没有政治才华),又因他人诬告被赶出长安,不服气道“使我不得开心颜”。

他太在意身世——一身诗才,偏偏出生商人之家,他姓李,偏偏跟陇西、赵郡李氏都无关,这种因出生而产生的自卑,痛彻心扉。


我就是爱他无比痛苦又潇洒,“抽刀断水水更流,举杯消愁愁更愁”——你看,西水东流,日夜无歇,就像愁绪一般无止无尽,但渐渐又释怀了。

“人生在世不称意,明朝散发弄扁舟”,人生不可能一帆风顺,只好抛下烦恼,放下忧愁,回归自然,做那如画江山的主人,哪怕一时半刻的悠闲。


他所追求的,不是如东坡何妨吟啸且徐行的从容笃定,东坡哪怕说“我欲乘风归去”,也是淡淡的忧愁,因为“此事古难全”所以就放下吧。千年岁月悠悠,不过如此,不如伴着清风明月再去寻欢喜。

李白不是这样的——他觉得命运不公,就放声嘶喊,似乎放纵内心的恨与爱,杯中的苦涩便能淡一些了。


一直很喜欢祝勇先生《纸上的故宫》其中一段

“很多年中,我都想写李白,写他唯一存世的书法真迹《上阳台帖》。

我去了西安,没有遇见李白,也没有看见长安。

长安与我,隔着岁月的荒凉。

岁月篡改了大地上的事物。

我无法确认,他曾经存在。”


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个李白。


冠盖满京华,斯人独憔悴。


*很喜欢蒋勋老师说的,年少时不疯狂爱一次李白,简直没有年轻过。

不彻底孤独,不会懂李白。

我不敢自称懂他,但我想,每个人,都在一生中的某个时刻,穿越千年,听见他的独白。


我本楚狂人,凤歌笑孔丘。


他在这个风雨飘零的人世间,跌跌撞撞了一千年。


好在月色赊酒,世间总有属于清风明月的温柔。







*感谢看了我两千字的废话∽其实写到最后已经偏向于自我感动了😂不过这可能就是我压抑太久的情绪哈哈哈

*蒋勋老师的书是《云淡风轻》






评论(10)

热度(45)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